杭州社保代理、上海社保代理全国热线:400-656-0878
杭州社保代理、上海社保代理杭州热线:0571-88210754
杭州社保代理、上海社保代理上海热线:021-64307632
杭州专业人事代理、社保代理、社保挂靠、人事外包、杭州人才派遣、劳务派遣、人力资源公司 杭州专业人事代理、社保代理、社保挂靠、人事外包、杭州人才派遣、劳务派遣、人力资源公司
人事外包,社保代理,劳务派遣
人事外包
人事外包,社保代理,劳务派遣
 
人事外包,社保代理,劳务派遣 企业人事外包-什么是人事外包
人事外包(HR Outsourcing Managed Service)即企业将人力资源管理中非核心部分的工作全部或部分委托人才服务专业机构管(办)理,但托管人员仍隶属于委托企业。这是一种全面的高层次的人事代理服务。more...
从业务类型谈中国金融服务外包
金融一体化和金融创新的发展,以及IT系统和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加速了金融业前后台业务的分离,使后台业务外包成为了可能。同时金融竞争加剧,金融机构为降低成本、建立核心优势、获取新技术,以及提高服务质量等,纷纷开始了外包的尝试。但总体而言,我国的金融外包还处于初始阶段,主要集中在银行业和保险业外包两块。

  一、中国银行业服务外包的主要类型

  银行业的服务外包包括IT外包、业务流程外包、业务营销、后勤性事务、专业服务等类型,覆盖客户服务、后台业务、IT服务、财务会计、人力资源服务、数据分析与知识管理等6大领域。目前,我国银行业外包则主要集中在:IT外包、灾难备份外包、银行卡外包和客户服务四个方面。

  1、银行业IT外包

  目前外资银行的IT业务外包已经比较普遍,而国内银行的IT外包释放显得相对迟滞。中国的四大国有银行还是以自主研发为主,工行、农行、建行都有自己庞大的IT部门,甚至达到上万人的规模,财务系统、人力资源系统等都是自己研发,并且基于政策因素、风险管理、文化因素等,这些大银行即使有外包业务都倾向于将业务外包给IBM、HP等国际大公司。而股份制银行以及各地商业银行等中小型银行受资金和人才等的制约,在IT外包方面相对积极一些,如国家开发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都开始了IT外包业务。

  2、灾难备份外包

  灾难备份和灾难恢复外包,是近年来我国发展非常快速的领域,尤其是中国汶川大地震后,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强了风险防范,因为银行的系统风险相对集中,一旦数据中心发生灾难,将给银行带来不可估算的损失,甚至会造成系统停运以及银行倒闭的危险。如:深圳发展银行将灾难备份外包给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发展银行通过外包的方式组建了自己的灾备中心。

  3、银行卡外包

  目前,银行卡外包是银行服务外包发展最重要的一个领域。尤其是信用卡外包,因其独特的业务处理流程、信用评级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使其相对独立作业,流程自成体系,具有实施外包的先天优势。目前,我国的服务外包提供商已经可以提供“全流程”的银行卡外包服务,从申办筹建、设计产品、市场营销、交易和处理客户信息,到客户服务、客户数据分析和市场定位全部覆盖。2003年,中国的信用卡仅100万张,到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的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2.07亿张,信用卡业务的广泛外包是促使信用卡发卡量如此高速发展的主要推手。

  4、客户服务

  呼叫中心在银行业十分普及,四大国有银行都自建了呼叫中心,工商银行的95588,中国银行的95566、建设银行的95533、农业银行的95599。除了自建外,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开始了外包呼叫中心,广东发展银行、中信实业银行对呼叫中心进行了外包。

  二、中国保险业服务外包的主要类型

  我国保险业发展迅速,外包需求不断增长。国内保险公司开始只是将一些非核心、简单重复性工作进行外包,如保单打印、客户服务通知书邮寄、保单信息录入等业务外包。近年来,保险公司的外包逐步扩展到信息技术外包、理赔勘查外包、营销业务外包等几个方面。

  1、信息技术外包

  目前我国保险业信息技术发展的模式是信息技术外包与自主设立信息技术中心并存。大型保险公司,如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和中国平安 ,都建立了数据研发中心,进行大规模的系统集成和整合,开始独立设计和开发部分核心运营系统。中小型的保险公司因无法支持巨大的软件开发和维护投入,以及庞大的系统建设开支,一般采用先购买应用软件,再构建IT体系的发展战略,通常将系统开发及应用软件等外包给IT服务提供商。如:太平洋保险和天安保险将业务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外包给CSC公司;丰泰保险和首创安泰保险公司将灾难恢复及IT咨询外包给了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光大永明保险公司将IT运维外包给神州数码公司。

  2、理赔勘查外包

  理赔是保险公司风险控制最重要的一环,财产保险公司一般将外部理赔操作外包给保险公估公司,也有个别公司将有些险种的整个理赔流程都外包给保险公估公司。在我国,保险业通过外包给保险公估公司完成的理赔定损占全部理赔定损的比例超过百分之十,而且还在快速增长。公估公司作为第三方,既不代表车主、也不代表保险公司,客观、公正,有利于保险公司控制成本、降低费用支出。目前天安保险公司、平安保险武汉分公司、都邦保险武汉分公司,都将勘查理赔外包给了公估公司。

  3、营销业务外包

  随着保险营销模式的创新,电话营销和网络营销日益兴起,电话营销外包业发展迅速,通过电话、传真、E-mail、邮寄等多种方式,完成保险的销售、签单、核保、转账、递送保单等服务。中美大都会、太平人寿、泰康人寿和新华人寿等都以软、硬件系统租用的方式与外包呼叫中心签订了电话营销外包的合同。

  金融服务外包是专业化分工日益精细化的结果,银行、保险公司等发包方与外包提供商通过外包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和收益的最大化,并且促进双方技术水平的提升。因此,无论是在岸还是离岸的金融服务外包,是未来金融行业发展的趋势。
我国金融服务外包从整体上来讲量还比较小,还处于起步阶段,外包的业务种类少,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无论从发包机构的管理控制水平还是提供商的服务交付水平都有待进一步提升。

来源:网络

评论 时间: 2010-11-24 10:40:30 作者: nana 点击:
相关资讯: